【樂齡網 張慶光總經理】

    樂齡網終於上線了,這是國內第一個以銀髮族為主的分齡入口網站,我們希望能帶給國內的銀髮族或關心銀髮族的人一個專屬的交流園地,在這裡找到生活的感動、生命的美、退休生活的新方向,以及一些貼心而便利的銀髮商品。

 

    曾經看到一個銀髮族在其部落格寫道「退休,才是拿回生命發球權的時候」,想想還真有道理。當我們年紀還小時,發球權在父母手上,小孩子只能在父母的安排下盡力去符合父母的期望。當我們踏入職場時,發球權在老闆手上,您只能賣命的去為老闆工作。年紀漸增,發球權可能被伴侶或家庭所搶去,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為了五斗米要折腰啊。

 

    只有現在,工作已告一段落;小孩長大了;家庭重擔也卸下了。該是圓夢而讓生命自由奔放的時候。正如我們的網站名稱『樂齡』一樣,這該是一個充滿喜悅的年紀,值得好好的來寵愛自己、犒賞自己一生的辛勞。

 

    話雖如此,但是可能身體機能已開始退化;或雖然想享受人生,心中卻仍有許多的牽掛;更可能的是,當我們把一生奉獻給工作、家庭、小孩後,我們卻忘了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於是大部份的人可能抱著球而不知如何發球,任歲月繼續在生命流逝,鎮日與電視為伍,等待星期假日兒孫可能回家短暫的團聚。

 

    其實,生活還是可以很積極而充滿生命力的。樂齡網希望成為一個橋樑,一個通往有品質、有尊嚴而且幸福美麗的樂齡生活橋樑。我們將努力的引介一些國外最新的銀髮族用品,讓銀髮族可以克服一些身體上的不便,盡情享受人生。我們亦會盡力的去蒐羅國內外相關銀髮族的新知、趨勢、網站及部落格,讓銀髮族或關心銀髮族的人能有一參考的資訊。更重要的是我們將努力的建構一個銀髮族的交流平台,讓銀髮族可以互相分享其珍貴的生活經驗,大家一起激勵把手上的球發出去。

 

    其實,台灣早已步入高齡化社會(依聯合國標準65歲以上的人口超越總人口7%即定義為高齡化社會,台灣目前已達10%),但是國內在公、私部門所提供給老人的協助與商品上卻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不要說與日本相比,甚至與大陸比都有一些落後。當大家口中在喊愛台灣時,卻忽略了這群為台灣奉獻了一輩子的老朋友。有些計劃與活動都流於作秀性質,或者太偏重於所謂需「長期照顧」的族群,而忽略了更多的健康老人所需的支援。而一般的觀念上,亦常將老人與疾病聯想在一起。記得剛開始籌備此網站時,就有許多的朋友介紹「醫療器材」的廠商與我們認識。但是,我想以現在的科技發展及醫療水準,有大部份的銀髮族事實上是充滿活力與旺盛企圖心的,他們缺乏的是生活資訊及方便他們生活的商品而非醫療器材。

 

    在整個網站的籌備過程,我們也發現有愈來愈多的銀髮族有自己的部落格,其質量及內容的深度與年輕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家可以在「我的訂閱」中看到部份的銀髮族作品,相信還有更多的作品是我們還沒訂閱的。這些都是銀髮族的好典範,也希望看到愈來愈多的銀髮族能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因為那是經歷過一生焠煉的精華。

 

    另外,我們也發現很多的社福團體或個人,默默的在為銀髮族而盡心力。我們相信也鼓勵更多的人來參與建構一個敬老、親老、友老的社會。因為,只要「人間有愛,生命無礙」。

 

P.S. 籌備這樣一個網站經歷很長的一段時間,這其中有太多人給予協助與關心,在此申謝。當然,尚有未臻完美的地方,但總算踏出了第一步。希望能在大家的協助下,讓網站的生命更加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