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網 張慶光總經理】

最近經建會發表了最新的全國人口推估報告,經建會人力規劃處處長陳世璋表示,再過七年,也就是民國一○六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全台總人口比率將增加至百分之十四,屆時台灣將進入國際慣例所稱的「高齡社會」。到民國一一四年,台灣將再邁入「超高齡化社會」;五十年後,老年人口將占全台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二。

也由於這篇報告的影響,因此很多的媒體便以少子化、高齡化為素材,發表了一系列的報導與評論。我本人亦因此而接受了包含中天、華視、八大及壹電視的訪問談「高齡化社會的銀髮族商品」。

 

綜觀各媒體的報導,可整理出來大家的論點不外乎

1. 少子化導致人口負成長時代提前來到

2.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社會老化程度令人憂心

3. 老人社會提前來臨,未來台灣青壯人口平均撫養人口的負擔將更重

這一套思維邏輯,在近幾年不斷的被提出,從政府到民間機構,到學術研究機關連成一氣的以恫嚇的口吻告訴社會大眾,老人社會的問題真是嚴重,國力將喪失,經濟被拖垮,老人家成為社會扶養的負擔…,人一到老年好像就成為沒有一點貢獻的癈物。不曉得大家有沒站在老人家的角度去想想,對於一個一生奉獻給家庭、社會與國家的退休老人,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活得是否有尊嚴。很多年長者不敢花晚輩的錢,節儉度日怕成為家裡的負擔。有很多人將孝親的工作「外包」給外勞,因為他們認為自己要趕快存夠錢,將來才可養老,而家裡老人家才有人可以照顧。

不過,我想講的是

1. 高齡化不是問題,少子化才是問題

聽起來高齡化與少子化像是一體的二面,但是,事實上「高齡化」是果,真正的因是「少子化」。

所謂高齡社會指的是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總人口數14%的社會,亦即分子是高齡人口數,分母是總人口數,二者相除>14%。但是,分子的數目在65年前便已決定,不能改變,現在唯一能做的是讓分母增大,這個比例才會下降。所以政府應該要做的是盡一切的努力去鼓勵生育,降低養育小孩的負擔,未來我們才有足夠的勞動力去養活這個社會。

現在的問題在於養育小孩的成本太高,加上晚婚所造成的可受孕時間縮短,使得年輕人不願生育或減少生育,這是政府責無旁貸所應去解決的問題。

「高齡化」不是問題,是一個現象。

2. 老人家不是負擔是資產,讓老有所「為」會比「老有所養」更重要

如果放學的時候去小學校門口看一下,你會發現有許多小朋友是阿公阿嬤來帶的。王永慶92歲還在為他的事業版圖努力,而他的企業王國養活幾十萬個家庭。張忠謀老驥伏櫪,重掌台積電兵符,帶領台積電不僅突破金融海嘯的低潮,更創造台積電的另一高峰。有許多退休人士過去都是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他們或當過財務主管;或曾擔任過工廠廠長;可能也有人是台灣的外交老兵。這些人從職場上退休下來,就不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嗎? 過去他們為生活、為家庭而工作,現在有沒有辦法讓他們為社會工作呢?

我一直認為老人家是「資產」,只是長久以來這個社會缺乏比較好的管道來「活化」這些資產,我們常久以來的思維都是老有所「養」而非老有所「為」,我們將資產閒置而不好好利用,北歐一些國家讓年長者在幼兒園裡照顧陪伴小朋友,不僅節省了照顧小孩的成本,同時也讓老人家覺得有所貢獻,而生活的更有尊嚴。同時在陪伴小朋友的過程中,老人家更因此而感受到生命的活力,而達到樂而忘齡的目的。

3. 新一代的銀髮族將改寫「老人」的定義

                                                                                                                                                   

過去我們一想到「老」就會與「病」、「殘」、「窮」劃上等號,想到的都是老態龍鐘的模樣,不過自今年1月1日開始,可能我們要重新對「老」下個定義,因為1945年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 (Baby Boomer) ,已開始步入所謂的「老」年了。但是這批嬰兒潮世代,可能會改變很多我們對老年的印象,因為他們是有史以來最有錢的世代,在美國50%以上的資產掌握在這群人手裡,過去只幫年輕人設計鞋子、衣服的廠商趕快轉型吧,因為真正有錢的大咖,是新一代的銀髮族而非年輕人。

過去,老年人難免多樣慢性病纏身,但是拜生物科技的發展及運動養生觀念的興起,新一代的銀髮族不僅體力力不輸年輕人,外表上看起來亦會比前一代的老年人看起來更年輕。

這一群人現正在發起一個永不退休運動(Retire retirement),「活到老,做到老」,不需要年輕人照顧,他們生活可以自理,還能對社會做出一番貢獻。不要怕他們會搶了年輕人的飯碗,因為有了他們這個餅會更大。

如果「高齡社會」的來臨只是時間的早晚,與其惶惶終日,為什麼我們不張開雙臂來迎接呢? 每一個人都會老,我相信沒有一個人老的時候會願意被人視為沒用的人。國際間現在在談的都是「活力老化 (active aging)」,談的是健康老,但是我們政府卻只會擔憂長照保險會拖垮我們的財政,我們想的都是低層次的問題,想的都是治標的方法而非治本的解決之道,如此下去,年輕人覺得沒希望,中年人沒有指望,老年人早已絕望。

我想問問馬總統,再過幾年你也將滿65歲,你希望過什麼生活呢? 趕快做吧,否則屆時你也將成為別人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