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舊金山州立大學終身學習學院(Osher Lifelong Learning Learning Institute, OLLI)網站

http://www.cel.sfsu.edu/olli/about.cfm

 

【樂齡網  張慶光總經理】

最近大學剛放榜,近乎100%的錄取率及超低分錄取的成績,我們除了感嘆教改的失敗及擔憂大學可能倒閉外,可否有一個更積極的作法,讓社會的資源不浪費、讓社會的資產再活化?

其實少子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未來考大學的考生只會愈來愈少,如果大學還只停留在以高中生為主的招生工作,只想用高額獎學金爭取學生,或提高入學最低分數的限制來保持一定的入學品質,則在明年應可預見到有更多的校系面臨招不到學生的窘境。

既然廣設大學的錯誤決策已經做了,而新設的大學亦花費龐大的經費蓋校舍、買設備、聘教師,有沒有辦法可以讓這些資源不要浪費? 其實,只要願意花心思,新設立的大學還是可以有很好的發展。而吸引已退休的銀髮族「重返校園」便是一個值得推廣的計畫。

伴隨少子化而來的高齡化社會已是一個普遍的認知,若加上提早退休風潮、二次就業或創業的需求、長壽化的趨勢及空巢期增長等社會現象,「重返校園,終身學習」對大學而言實在是一個極有利基的市場。

為提早退休或二次創業人士開設經營管理課程,協助其開展C型人生

近幾年由於社會的競爭激烈,使得很多職場人士選擇提早退休,這種情形在高科技產業尤其普遍,很多人不到50歲,便抱著一大堆股票退休。當然這些提早退休的人士,有很多並不是真的退休,而是選擇二次就業或創業重新投入職場,希望下半生為理想而工作。只是,理想畢竟只是理想,若沒有充實一些相關的知識來經營,失敗率往往很高。國內的大學可否為這些想創業或選擇重新投入新職場領域的退休人士開設相關課程呢? 當然,有些大學有開設EMBA或進修推廣部,不過這些一般都只是為仍在職的高階經理人而設,不僅收費高昂、名額稀少而且多只在夜間開課,只能服務金字塔頂端的少數人而已。若能將學費降低並且在白天亦能開課,應能佳惠更多有心向學的退休人士,助其完成美夢。

 

長壽化使退休後的人生更長,終身學習更為重要

「活到老,學到老」現代人活的更老,自應學的更廣。過去,我們可能因為很多因素而放棄我們的興趣,選擇最容易找到工作的科系來就讀。但是對於退休的銀髮族而言,過去所未能完成的夢想,現在還來得及完成。也許,你對文學有興趣,但是過去卻選擇了電機系。也許你曾經想當考古學家,卻選擇了財金系。可能你有音樂家的天賦,不過卻買不起樂器。在未來的50年,人類平均壽命很有可能突破90歲,如果這是真實,那麼50歲退休的你可能還有好幾個學位可拿。儘管你如何地認為自己太老重返校園,但比起東灣聖利安曲市居民海舒兒‧蘇亞雷斯,你會為自己不夠決心感到羞愧。海舒兒在93歲那年進入屋崙米爾斯學院三年級主修藝術歷史,她慢慢地讀,然後在一百歲那年踏上舞台領取畢業證書。這真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

 

兒女獨立,空巢家庭更需要過有意義的人生

我們都要有一個認知,過去兒孫滿堂承歡膝下的景況,在現代社會將不復可見。面對空巢期冷清的屋內,除了看電視外,應該還有一些更有意義的事去做。透過學習及經驗分享,不僅可以活化自己的人生,還可以結交許多同儕朋友,使自己的生活圏子擴大。這是銀髮族重返校園的另一項重大意義。大學教育若能貼心的為空巢期銀髮族設計一些心靈充實或經驗分享的課程,應會想當受到歡迎。

 

借助銀髮族資歷,活化社會資產

「重返校園」不只是回到學校當學生,很多銀髮族在過去皆有很豐富的社會資歷,大學亦可借重這些學有專精的退休人士,聘為課座講師,讓其人生經歷重新活化。而年輕學子更能學到一些實務上的經驗。

 

事實上,國外已有很多大學為50歲以上的退休人士開設終身學習課程,而其課程的多元化絕非台灣一般的「老人大學」或「長青學苑」所能比擬。

舉柏克萊大學為例,他們有一專為50歲以上人士所開設的終身學習學院 (Osher 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一個學分只要50-75美金,他們的宗旨為「Membership in OLLI @Berkeley means discovering new friends, new knowledge, new capacities, and new ways to bring meaning and enjoyment to our lives.」

再來看看一些他們的課程,不像台灣很多長青課程都是在教畫畫或書法而已。

  • Justice and Power: Literary Visions (從文學觀點看法律與權力)
  • Telling your stories using technology (用科技產品寫你的故事)
  • History of French Literature: Middle Ages-18th Centry (法國文學歷史 – 中世紀至18世紀)
  • International Challenges Facing the Next President (下一任總統所面臨的國際挑戰)
  • Digital Culture 0101: A new way to learn about new media (數位文化:學習新媒體的新方法)

  • Second-half-of-life Tales (下半生的故事)

看到這樣的課程可能很多台灣的大學要汗顏,在基本的設想上國外的課程並沒有把銀髮族當成學習力不佳的族群,好像只能學太極、養生或畫畫。而是包羅萬象的提供文學、新科技、國際情勢分析等各種課程,引導其參與討論或了解時代趨勢。學太極、養生或畫畫並沒有不好,只是更多的選擇會讓銀髮族更樂於學習,並且感到受尊重。

衷心期盼國內的大學能加速終身學習課程的推動,推出優質的課程,讓銀髮族能從「老有所養」到「老有所學」甚至「老有所為」。

若大家對國外的銀髮族課程有興趣可參考以下網站